首页>时政红河>政务动态

红河州着力构建“边境大统战”工作格局

文章来源:红河日报

发布日期:2017/12/26 08:31

浏览次数:

  为进一步推进边境一线的和谐稳定,我州不断建立健全县、乡、村、组四级统战工作网络,积极打造“边境三行”等载体,凝心聚力服务和推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、宗教和顺、社会繁荣稳定。

  健全网络,“一抓到底”。河口、金平、绿春3个边境县始终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,在33个乡镇(农场)配备了统战委员,219个村委会(社区)配备统战联络员,2353个村民小组配备统战信息员,在不断强化统战信息员业务培训的同时,以民族团结“七进”活动为抓手,以点带面,确保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入脑入心。现已创建了南溪镇三平坝、桥头乡包矛寨等10余个中越民族友好村寨。

  服务暖人心,发展增信心。从2014年起,州委统战部便有计划地组织州、县统战部门、民主党派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深入3个边境县开展边境统战、光彩事业、同心工程“边境三行”活动,现已累计为部队、边民、小学生捐赠物资135.5万元,为边境一线村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,实施了基础设施、教育扶贫、产业培植、边防温暖工程。同时,积极协调民宗等部门争取中央和省、州“十百千万工程”“兴边富民”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,整合项目资金2.14亿元,不断改善边境边民生产生活状况。在具体实践中,统战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,推动非公企业做大做强边民互市市场,帮助个体经营户协调贷免扶补资金,投资发展种植养殖业,调动边境群众自主创业的积极性,2017年,完成边民互市额51.52亿元,激发了边民的发展信心。

  固边稳边解烦忧。今年以来,各级统战部门以深化“爱民固边”战略和开展“警地共建”工作为契机,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在边境地区打造民族传统文化国门教育示范基地,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宗教领域反渗透工作,以“网格管理”“十户联防”等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,持续增强了边民的国家、国门、国民、国土、国防意识。

阅读下一篇

全州2017年经济工作汇报会在蒙自召开

  12月22日,全州2017年经济工作汇报会在蒙自召开。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州2017年经济工作

>